《思维方式》读书笔记

这几天读完了稻盛和夫著、曹寓刚译的《思维方式》,作为一本关于指导或者重塑人生观的书籍,这本书还是相当给予启发的。
我觉得可以用一个词总结本书重点: 利他主义 ,这个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点,另外胸怀目标,并不断诉说,同样令我印象深刻。

有趣的是,今天听了马云在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说到了“我们需要三商,需要有IQ(智商),需要EQ(情商),需要LQ(爱商),the Q of Love“。这里的LQ和稻盛和夫先生的利他主义观念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呀。
本书的重点总结如下:

  1. 稻盛哲学方程式

    1
    2
    人生·工作的结果 = 思维方式 x 热情 (努力) x 能力
    取值范围分别是: -100~1000~1000~100
  2. 从9个方面说明美好人生的思维方式
    包括:胸怀大志、积极向上、不惜努力、诚实正直、钻研创新、愈挫愈勇、心灵纯粹、保持谦虚、利人利世。我觉得这本书应该改名叫《人生观》。

具体的9个方面我影响比较深的原文或者总结如下:
胸怀大志:
不断诉说公司的宏伟目标,任何事物都需要创造两遍,第一遍是在思想上创造,第二遍是实际创造。
积极向上:
相信自己的无限的可能性。
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,专注于一件事。
人点燃人,人大致可分为三类:自己就能燃烧的自燃型的人、接近火源就能被点燃的可燃型的人、即使点火也无法燃烧的不燃型的人,我们要成为自燃型的人,即很有能量、积极主动、自我驱动的人。
必须在工作的间隙,寻找出喜悦和乐趣,以便持续努力。
不惜努力:
在人生的旅途中,请大家一定不要选择轻松安逸的道路,一定要迸发热情,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,认认真真度过每一天。
诚实正直:
坚守正道。
钻研创新:
倾注全力于今天,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。
愈挫愈勇: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常想一二。(消业了,应该庆祝)
心灵纯粹:
人有108种烦恼,其中最厉害的有三种:”欲望” “愚痴” “恼怒”,被称为“三毒”。
保持谦虚:
不忘谦虚,时时反省,兢兢业业,诚实的度过人生。
只有反复学习正确地“哲学”,并将其融入自己的血肉的时候,才能提高“人格”,并将其维持在高水准上。
利人利世:
人生观第一条:“为世人、为社会尽力,是人最高贵的行为”。
一般而言,人往往优先考虑自己,但实际上,每一个人都拥有把“帮助他人,让对方喜悦”作为最高幸福的利他之心。人的本性就是这样美好的东西。